本會各項獎學金每年均從9月1日開始申請!請參閱申請條件並自行下載表格寄到金華街本會辦理!

鄉親尋人啟事,請各位鄉長們常常回來點閱,也許他們在尋找的親人剛好您也認識!!感謝您

重大通知    本會第十七屆第六次理監事會議決定

獎學金申請

相關表格下載





忘記年齡更能延年益壽 劉伯強 

年齡只是人生命的刻度,它對人生成敗并不起決定的作用。但是有很多人為了想多活幾年,甚至活到一百歲才心滿意足。從古到今上至皇帝,下至平民百姓,到處燒香拜佛,祈求神保佑能活最高年齡,像秦始皇就曾派徐福率領各五百名童男、童女赴東海求神取仙丹,使其長生不老,結果事與願違,不但未達目的,結果死的更早。其所派之童男、女隨徐福漂流海上到了日本,永遠未再返回。

生、老、病、死是人生四大旅程,隨歲月增長,不會間斷的循環前進,無論你想不想它,無論它對誰,都一視同仁,沒有厚此薄彼的現象。有許多的人在年齡上過多的「操心」,只會增加煩惱,對身心健康有損無益。所以,古時哲人教導我們,要忘記年齡。

目前海峽兩岸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,據統計均是百分之十左右,今後會不斷的增加老人數目,社會更走向老齡化。

現今台灣因對環保的重視,以及居住之四週衛生講求,尤其台灣所實施的全民健保,診病的醫院無論在質與量在國際上都居於前導地位,更能促進人們的健康,也就是活的更久,老人自然愈來愈多,無形中增加了後輩與社會、國家之負擔。

台灣活的最長的老人約在一百一十歲以下;但大陸上活的最久的老人前十名年齡,平均約一百一十七歲,最大的一百二十二歲,為新疆維吾爾族人,其中六人為維族人,二人為漢人,一人為士家族人,??族一人,由此可見居住在環境廣闊,空氣清新,氣候較寒冷地帶,越發使人長壽。

據歷史記載,佛教是在漢朝傳入中國,興盛於唐代,唐太宗李世民更優遇唐僧由印度涉險取回佛經,獎勵其在長安將佛經翻譯成中文,以傳於世。

尤其武則天纂奪皇位後很崇信佛教。她當時對年齡一事煩擾著她,她也到處燒香拜佛,祈求神賜給她平安、多福、多壽。關於年齡的問題有一天遇到了一位襌師,給她做了很有哲理的解答!她還不感覺滿足,於是請這位頗有傳奇色彩的嵩山慧安襌師至其宮中講課。

此時,慧安襌師已經一百二十歲了,仍然童顏鶴髮,神采奕奕,武則天見之非常好奇,便突然問他貴庚?慧安襌師遂即答曰:「老衲不記得了」。

女皇武則天更覺驚訝!這怎麼可能呢?一個人怎麼會忘記自己的年齡?慧安襌師又曰:「人之身,有生有死,如同沿著一個圓週循環,沒有起點,也沒有終點,記住年歲有何用呢?」何況,此心如水流注,中間并無間隙,看到水泡生生滅滅,不過是幻象罷了。

人從最初有意識到死亡,一直都是這樣,有什麼年歲可記呢」?在慧安襌師看來,人的年華似流水,過去的已經過去,沒有必要追悔;未來的尚未到來,沒有必要杞憂;只要好好把握現在就好了,又何必將年齡放在心上?讓一位好大喜功,東方不敗的女皇∣武則天,佩服的五體投地。

或許慧安襌師講的有些玄妙,不易被我們接受。不過我們還可從古時詩人的詩詞中,找到一些對年齡更加通俗易解;例如宋朝大詩人陸游在「木蘭花,立春日作」一詞中曾這樣寫道:「春盤春酒年年好,識戴銀旛判醉倒。今朝一歲大家添,不是人間偏我老」。詩人從人人平等的角度來看待年齡問題,你今年年輕,明年也要老的;你現在老了,昨日也曾年輕過。

年輕人可以感受奮鬥的樂趣,老年人也可以領略收獲的滿足。大家彼此彼此,何必為添年齡而傷心呢?還是抓住「今天」的大好時光,好好享受人生樂趣吧!

我們國人自古到今,遺傳下來喜歡看相、算命,尤其目前達官、巨富更是為然。

筆者過去有一位老長官(姑隱其姓名),曾經告訴我,他說:「在一次偶然的機會遇到一位會看相的先生,硬要義務的給他看一次相,他起初不甚同意,經朋友相勸,免強答應了。

這位看相先生看相後直言:「你一生的事業非常順遂,官位不小;但是你活不過七十歲」,筆者老長官頗感震驚,也因此受到相當壓力,一直將此事記於心中。

但他對於自己工作執著,從未懈怠,仍然樂觀進取。時光飛逝,轉眼年屆七○歲,在這一年中,處處小心,時時謹慎,避免發生意外,很快的度過這一年,也不敢作七十大壽之宴。

翌年他的生日,在親朋好友恭勸之下,七十歲已過,不必再擔心,可以舉行壽誕之宴,老長官於盛情難卻之下,第一次我們請他,第二次他又請我們,壽宴熱鬧非凡,賓主盡歡。

數月後,忽然有一天晚間下班,從四樓樓梯直接摔下,跌在一樓地面,因為辦公室其他人員早已下班,他摔下來未被人發現,至翌日早上八時上班時才看到已昏迷一夜,立刻送醫手術取出腦中血塊,行急救,手術後住進加護病房,仍然昏迷一、二個月,有一天醒過來,經過醫院細心治療與復健一段時間,吉人天相,很快恢復健康出院,回家休養,但不到一年時間又舊創復發而逝世。由以上真人真事,江湖術士不可輕信,以免增加心理負擔,而造成憾事。

忘記年齡,是一種很高的境界。你可能因創業而富有忘記年齡,也可看透人生而忘記年齡…但不論那種情況,都可能使你美好的享受人生。

地址:100台北市中正區金華街59號2樓 電話:02-23952270
台北市河北京津同鄉會 版權所有Copyright © 2008

系統維護:御品科技